Feb 11, 2009

分享我自己摸索出的四念处纯观禅法 - 未名空间(mitbbs.com)

分享我自己摸索出的四念处纯观禅法
发信站: BBS 未名空间站 (Tue Feb 10 00:27:58 2009)

仔细看了隆波田禅师的动中禅的禅法,发现和我自己摸索出来的禅法,有很高的相似
性,这基本确定我自己的这套禅法还是有道理的,所以和大家分享一下,也欢迎提提建
议。但不建议其他人模仿学习,因为我还不确定是否有副作用。而且这只是个人喜好而
已,未必适合其他人。

我自己摸索出的禅法有以下几个要点

1.以身体中轴线为圆点,缓慢转动头部

2.转动的时候要一动一停(转动的圆弧幅度越小越好)

3.观照支配移动的念头以及念头支配下的移动(名法和色法)

4.刚开始一次小幅度的头部移动就是一个明显所缘,到后来,转动的开始,转动的持续
,转动的结束都变成所缘,所缘密集变化,心紧密跟随所缘的变化。(身念处)

5.观照力敏锐之后,可以适当增加头部移动速度。促使其由短暂连续性转动变为圆周连
续性转动,但不能过快。

6.观照转动头部时产生的颈部触受,这些触受包括挤,压等(受念处)

7..如果有其他明显身心现象,比如思想的妄念,腿部疼痛,声音出现,要进行观照,
不能忽略,排斥以及压抑

8.思想的妄念出现就观照妄念,让念头自己消失,如果妄念非常厉害,可以停止转动头
部,重点观照妄念。妄念消失后回复到观照头部转动。(心念处)

9.对于身体疼痛以及外来声音等也采取上述处理措施。(受念处,法念处等)

10.观照头部转动半小时到一小时候后,回复静止动作,观照任何身心明显现象的生灭,
如果感觉无法抓住念头的变化,容易掉入念头而不是观照念头,可以继续转动头部。
(四念处一起)

11。如果出现过于昏沉和散乱的现象,可以提高转动的力度,以一种勇猛力排除昏沉和散乱。

12。平常看电视,上网发帖子时,也可以小幅度转动头部,以其为根本业处,观照身心
现象的生灭。(日常生活的修行)

我认为我自己摸索出的这套禅法,集中了身念处,受念处,心念处和法念处,并融合了
行禅和坐禅的各自优点,而且所缘非常清楚而密集变化,念头和身体移动容易观照清楚
,极其有利于观智的升起,我认为自己如果坚持,一定可以获得解脱,我要一直持续的
修下去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