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n 24, 2008

讓你最像自己的人最愛你

讓你最像自己的人最愛你
« 好爸爸 | 回到主頁面
June 22, 2008
遺書

不是沒有進過手術房,以前年輕沒有包袱,所以也沒多想過些什麼,一股順其自然的傻勁,一切都會有美好結果的天真.
星期三要為一點兒小事再進一回手術房,手術本身實在是不大,只是有了愛兒以後,心裡會有牽掛,想了很多「如果」「萬一」,尤其是在經歷過我原本以為「小事一件」的生產之後,心裡深怕又來個什麼意外.
因此我想寫下我的遺書,「如果」「萬一」真又出了啥事,倘若我回不來,我希望她將來長大後能知道當娘的我有多愛她,她往後的人生裡沒有娘在身邊嘮叨著,看我的遺書也算是種叮嚀吧.

我身後留有價值的東西不多,唯一需要交代的就是我那一箱嫁妝.原本是想一半給女兒一半給媳婦的,但是今天只有愛兒妳,那當然是就全給妳當嫁妝了.
但是必須先由爸爸保管,直到妳要嫁人了才給妳,也請爸爸記得將這些嫁妝背後的涵義告訴愛兒,到妳是第四代了.
我總說除非我窮困潦倒,明天未必能有一餐,否則我是絕不會變賣這些的.請妳如同我一樣慎重保存,因為它們的傳家意義遠勝過於金錢可以衡量的價值.

有形的東西很容易交代,無形的東西我都不知道該從哪兒說起.

妳可能會從其他長輩那兒聽說了娘生妳的時候差點兒掛掉,但我想要妳知道,那是娘的體質差,與妳一點兒關係也沒有,更沒有怪過妳,相反的,我很高興有了妳.
妳從小就很乖,不會亂哭吵鬧,該睡就睡,該吃就吃,還總是逗一下就笑,很討人喜歡.
今天如果我真一進手術房就回不來,那也是因為我自個兒的身體爛,是遺憾不能再多陪妳一段,不能看妳長大,不能見著妳會坐會站會說第一個字,不能看妳開始上學,不能參加妳的畢業典禮...,但有妳我的人生已算是圓滿.

妳要乖,爸爸一個人把妳養大不容易,要聽爸爸的話,不可以讓他傷心難過,因為爸爸也是媽媽的寶貝.
要孝順長輩,畢竟這世上永遠都會對妳好的人就是你爸爸了,連孝順都做不到就不必提其他了.
妳有意見可以儘管說,但要注意自己的態度.
還有,爸爸賺錢很辛苦,不可以隨意亂花,往往心裡越沒底的人越會注重表象.妳爸很會理財,那些技巧你要多學著,終生都能受用.

學生的本分就是唸書,不要求妳拿第一,雖然心裡還是暗自希望妳有遺傳到妳爸的聰明,但及格總是最基本的要求.
妳爸和我都不算太愚蠢,所以我相信要求妳至少得唸完大學對妳來說應該是輕而易舉的事.

要注意交友,別學吸煙吸毒的,喝酒也要適量.
將來妳會有很多朋友,男男女女都有,但不是每一個人都是值得深交的朋友,酒肉朋友誰一呼可以一大群,沒有什麼好希罕的,妳要學聰明點.
真正的朋友喜歡的就是妳,不會因為妳不能或者不願意做某件事就不把妳當朋友的.

將來會有很多男生跟妳說他愛妳,但妳可別傻傻地每一個妳都相信.
談戀愛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,但切記喜歡就喜歡,不喜歡就說不喜歡,不喜歡就別收人家的禮物.
當初妳外婆只提醒了我一句話,今天我也提醒妳,別搞曖昧到讓人家不甘心,被潑硫酸或被砍的,划不來.
妳爸看人很準,記得帶回來讓妳爸瞧瞧.

我走了之後,如果妳爸爸遇到合適的對象,我希望妳也能開放心胸接納,妳終有一天會長大離家,他會需要一個老伴的,我希望他開心.
有個女性長輩在妳身邊也總是好的,有些女生的體己話妳也才有個人可以去說去問.
如果妳有了其他的兄弟姊妹,也一定要善待他們.

還有,不可忘本,媽媽娘家的外公外婆等也都和妳在英國的爺爺奶奶一樣是妳的家人,逢年過節不管能不能回去,該有的禮數不可以沒有.
原本該是我教妳中文的,雖然我不在,我還是希望妳花點時間精神學好中文,對妳有好處沒壞處的.

媽媽希望妳是個善體人意的好女孩,但是如果妳被欺負了,可千萬別忍著,反擊要加倍,要夠狠.
不過我想這也是多說的,妳身體裡流著我的血液,自然也不會是個好欺負的小妮子...我想我或許該叮嚀妳下手輕一點,得饒人處且饒人.

妳往後的人生裡會有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,我沒辦法全部都想齊,但大原則也差不多就這些了吧.
有事別憋心裡,爸爸很開明很聰明的,多找他談談.
只要妳平安快樂的長大,勤奮上進,那我就欣慰.

希望這根本就用不到,我可以一直陪妳到妳也變成老太婆,看妳結婚生子,再看妳也變得滿臉皺紋地抱著孫子.

No comments: